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[好書不想摘] 博弈心理學


這是我今年難得遇到捨不得看完的書。

回來的時候飛機delay,但還是想說早點到機場等好了,萬一晚了塞車麻煩。
報到完丟了行李就滿機場亂轉,發現中信出版社的書店,就此停泊1hr,最後決定這本。

難得有一段專心看書的時間:
不想挑太硬,會睡著。
太軟,沒意思。
精裝書,太重。

翻了一翻,發現這本蠻有趣的,也便宜(RMB38)就買了。
打發時間看了三分之一,剩下有點捨不得看完。

整本書用許多情境去分析操控者,教你如何不被操控,進一步反向操控的方法。

身陷爛關係者必看。

不是很想摘,因為要搭配故事看才有fu

以下簡短節錄:


  • 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情感勒索者,有時候暴力程度強一些,我們可以很快意識到,有時候這種軟暴力並不強烈,以至於我們會習以為常。但是,我們要牢記的是:良好的交流習慣是要努力培養的,無論是對陌生人,還是身邊親近的人,都要表明這一點,如果對發無法接受,那麼我們也實在沒必要把精力浪費在反覆揣摩對方的心思上。
  • 越是那些不能接受、甚至意識不到內心感受的人,才會用一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去評論他人,干預他人的生活,而他們絲毫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是這麼做的。
  • 不管你是誰,不管你做了什麼,不管對象是誰,總會有三成的人會喜歡,三成的人會討厭,三成的人會不在乎。選擇愛你的人,不要再多花一秒鐘在其他人身上,生命這樣就會過得比較好。
  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,一些關於生活和世界的理念和觀點,有什麼樣的哲學,就有什麼樣的生活。
  • 尼采:如果你想過得幸運一些,你必須只採用一種道德準則,而不要貪多,這樣你會活得更容易一些。
  • 你的本質與你的成功是分不開的,許多人犧牲了自己的本質,去做那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,這就是他們不能獲得真正成功的原因——他們沒有選擇成功的生活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“情感绑架”这个概念好,要认真想想我有没有绑架过别人 😄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