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

[書摘]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



<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>

記憶並非將所有的資訊統一、徹底的輸入大腦中,而會有印象較深刻的部分和較模糊的部分,呈現不規則的斑駁狀。心靈關注的中心、注意的焦點會留下較深刻、細節較多的記憶;外圍部分受的的關注比較少,留下的印象當然也會比較少,某些部分甚至不會留下記憶,在記憶的範圍裡,存在著個人差異性的盲點。

人不可能完完全全記住所有東西,一定會透過興趣、關注、情節、慾望等複雜的交織的網路來選擇記憶,即使完整重現某個情景,你也會發現,紀錄者會因為個人特質記錄下不同的東西。

人類的記憶具有選擇性,這是個人差異所帶來的影響,忘卻力更會受此影響,因此當我們看忘卻力這個面向時,更容易看出人與電腦之間的差異,忘己反映了個人的心理歷史,看一個人忘了什麼便可了解他的精神構造。

每個人因自己的在意程度、價值觀選擇記憶,而往確立更是會客觀的因應內心深層的在意程度、價值觀選擇忘記對象,價值低的就會被忘卻或打算忘卻。

人很難有意識地去忘記非知識性的記憶。經常是想忘卻忘不了,想記得東西反而忘光了。

一旦想寫,最好馬上提筆,離截稿日還有一大段時間,才可以毫無壓迫感,自由自在的寫作。

忘記並非一視同仁的忘掉所有事情,而是會無意識的選擇篩選忘記事務,那張濾網好比是一個由關心、興趣、利害關係、情緒所構成的複雜組織,因而造就出每個人不同的個性。

忘不掉的部分就是那個人的學習實績。

直接閱讀、直接理解的讀法叫做alpha閱讀,不太了解意思的讀法叫做beta閱讀。

beta閱讀是理解未知世界的最佳方法。

書讀百遍理自通。

讓學問放空的那段時間,能使學問變得更深奧。專心一意地投入會讓大腦呈現飽和狀態,容不下其他重要的事物,導致大腦沒有深度。切記不眠不休,休息才能忘記,不斷忘記才會發現什麼是忘不掉的東西。

忘記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他能主觀判斷必要不可或缺的部分與可以省略的部分,為了記憶、思考眾多事物,忘卻力是絕對必要的,善於忘記的大腦,就是優秀的大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