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找工作好?還是選行業好?可以參考衝浪的思維


這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在事業的初期就堅定了自己的志向,大多數的人則是在職海中浮浮沈沈,希望自己能夠靠上某個堅實的岸邊,卻發現自己老是抓到一塊爛木頭。

其實我特別羨慕那些在職場早期,甚至是人之初的時候就決定自己人生志向的人,但這些人往往有出生的背景作為啟蒙,比如說出生在某個製作陶藝的世家,或是家族裡人人都會樂器之類的。

大多數的人從職位選工作,但其實選擇產業這件事情,才是最重要的事,尤其是當你具備了一些基礎工作技能之後。

所以重要的反而不是你會哪些東西,而是你待在哪個產業。

這個想法和在學校裡的狀態完全衝突,還在唸書的時候,我們往往學習許多科目,文學、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,每個人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擅長的部分去選擇可以再深入的項目,期望自己學習到一門「專業知識」然後靠著這個找到一個飯碗,就可以終身安穩。

但現在的情況完全不是這樣的。
能夠在某一個行業類別裡,專精到擁有鐵打飯碗的人,其實是極端少數。

承認吧,大多數的人,不論你我,就是一群差不多的人,會一些東西,能做一些事,但稱不上頂尖,也不會是最好。

頂尖之所以是頂尖,是因為千百萬人中才有的一位,如果人人都能夠達成,那就絕對不是頂尖,而是芸芸眾生。

身為一個芸芸眾生無名小卒,要怎麼做才能夠在這廣大無垠的職海中生存下來,並且能夠趁勢而起呢?尤其又看到你總是會有一些朋友的朋友,能力不特別強,工作時間沒你長,卻能夠掛著響噹噹的名號,遞出名片那股說不出的得意勁。反觀自己,好像總是遇不到好的機會,沒能夠好好發揮。

well,機會是自己找的,但你能夠做出選擇,讓自己有更多機會的機會。
就像衝浪一樣。

衝浪必備:好浪。
好的衝浪者都知道,空有一身技能,找不到好浪是沒用的。

在下水之前你可能需要一些基本的鍛鍊,有了一些平衡感,先學一些基本技巧。但超過基礎點之後,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那些刻苦練身體的人不會技巧好的人強,而技巧好的人不會比遇上好浪的人爽。

找到好浪,就算技巧不特別好,你還是有可能在海中進行一段完美的滑行然後獲利了結。
如果浪不好,你技術再高都沒有用,不會選擇浪這件事情將會抵過你無數的努力。

一個工作可能會因為產業沒落而仆街,但一個產業的興盛會帶你許多機會。

有許多檯面上成功的人,不一定比你聰明,也不一定比你更努力。但他們必定是選對了浪,所以能夠乘風而起,浪的勢頭可以帶你前往人生的頂峰。

選擇一份工作,不如選擇一個行業,行業對了,才有機會乘浪前行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