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如何有系統地發現自己的天賦專長


在學校學習的時候,有分數可以參考,但到了社會上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。

大多數人,在成長或是求學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許多轉折,有時就這樣突然發現了自己的專長能力,比如說:本科數學,課餘彈彈吉他,好玩參加了歌唱比賽,突然得了一個冠軍,然後就發片,一路回不去了,學校也不用畢業了反正開演唱會掙得錢早就勝過同班一大票人。

這是比較順利的轉折案例。

在良好的循環中,你可以在每個工作中獲得一些成就,一些技能,並且在每次轉職的過程中,運用這些新的技巧和技能,獲得組織中更高的職位,擔更多的責任,做更多的事情。

但更多的情況是:學校本科A,找不到A的工作,B公司剛好開了個缺就去了。後來覺得自己應該比較適合C類的職業,換了一間公司,結果發現自己轉行到D,又想到自己擅長的應該是E,馬上又要轉直往下一個工作進行。

在一個換工作的不好的循環情況中,是工作越換越少,越換越沒有。而這些找不到好工作的的人的相同點是:不管到任何一個職位,他只依照一套方法做事,就是他自己的那套方法。不去看其他人做了什麼,也不去想方法改善自己的方式,就那麼一百零一招打天下,最終發現自己被天下打趴。

但我們絕對不想成為這樣的人。
我們想要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,擅長做什麼,用最少的痛苦得到最大的成果,所以發掘自己的天賦專長至關重要。

要怎麼知道自己有什麼專長適合什麼樣的工作?現在做還來得及嗎?
有的,首先是把現在工作所接觸到的每一件事情做好。

盡一切力量做到最好,那怕本科不是這個。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,給自己一個高標的水準。不知道怎麼設,就把現在能夠做好的質量乘以1.5倍,達成了再乘上一次,直到無法再進步為止。期間有空檔能力,順便撿起那些新生出來的事情做,比方說老闆剛說的新開發項目,或是同事反應的問題,無論大小,看順眼了就把它撿起來,想方法解決。

然後你會發現有些事情,不需要費多大的力氣,就能夠到達8-90分的水平,而有些事情你耗了大半天,才勉勉強強得了60分。

這些8-90分的,就是你擅長的技能,或是叫做天賦。

天賦技能其實非常多元多樣,它並不是指一般所說的,有證照的能力,而是實戰的版本,比如說你發現自己在接聽客服電話時,能夠比同事更有耐心,更不容易動氣。或是能夠和其他辦公室群的人交好,容易和陌生人打成一片,在爭取資源的時候能夠替自己的團隊獲得最大效益。能夠說服別人,把大家組織起來,完成一件需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事情等等。這些才是你做為一個員工能夠提供給公司的價值,這些才是老闆心甘情願付大錢請你來工作的理由,因為一樣的時間,你能夠比別人更快更好地完成這些工作。

想辦法去找需要這些技能的工作,你就會發現自己在職場中如魚得水,越做越好,越做越順利。

如果發現自己在現在這個工作,好像不管怎麼加倍努力,做出來的東西都是60分低空,那可能要回頭重新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個職業。

如果多方嘗試,還是找不到自己覺得適合的工作,那則是要檢討自己的做事方法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。

關於做事的方法,之後會再補一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