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整天工作其實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



因為我們就是為了工作而存在的生物。 人類是所有生物中,唯一在滿足了所有基本生物需求(吃、睡、繁殖)之外,還會感到無聊的一種生物。

 而且我們還會找一大堆無意義的事情,來填滿無聊的空隙。 那是因為你的腦非常非常渴望刺激,尤其是他們感到無聊的時候。

 當離開學校開始工作之後,我發現這世界有兩種維度,像硬幣的兩面一樣:
 有一面的人,他只想要用最基本的方式,滿足最基本的需求,他們總是用一種負面的態度去解讀人生中所遇到的任何事情,你很難改變這些人的想法,當和這些人相處,你很快就會覺得窒息。人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埋怨不滿,當你建議他們站起來改變,他們又跟你說做不到(或是立刻產生無數藉口)。

 而另外一面的人,他們用腦。 他們是「誰搬走我的乳酪」裡的好鼻鼠和飛腿鼠。
 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生活,也能夠動腦建立模型。

 為什麼工業社會可以建立這些工時,因為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人,放著自己的腦子不用,他們只想要立即的結果。所以動腦的商人就說,好吧,那麼你們來做這些工作,我按時數給妳錢,方法我想,事情你做。

不想動腦的人就說好啊,有錢領何樂不為,所以他們停止思考。 下班了之後,再把錢用在各式排遣無聊的事情上,這些停滯的人遲早會被淘汰,然後再等待下一份工作,等待下一個已經不存在的機會,他們期望事情變得不同,但從來都不改變自己的做法。

 動腦的人,腦子是停不下來的,你經常會感覺到這些人基本上,為了工作而活,他們無時無刻不在工作,就算放假,腦袋想的也是工作上的事情。 他們會做出一款劃時代的產品, 他們可以指揮一個團隊,做出需要大型團隊才能完成的工作。

 如果說用人體來比喻,就像神經一樣,肌肉和骨頭不會自己動作,需要神經下指令,當神經萎縮之後,肌肉也就萎縮了。

 所以你說那些許多動腦的人值不值得領這些錢? 你能不能跳脫出假裝自己在工作等著下班的陷阱?跳脫出消磨時間的浪費迴圈。 你解決了多少問題?你花了多少時間,解決了多困難的問題? 是一通客戶電話,還是一百通客戶電話都會問的問題? 是拯救一條生命,還是一個社區的安危? 是幫助一個學生?還是所有準備檢定考試的學生?

 一個人幫助其他人的量,決定他的生命地位。 一個人解決掉的問題難度,決定他的銀行帳戶裡的數字。

 我們都可以選擇,找一個遠大的目標追尋。與其忙著過日子,時間就算不努力也會過去,或許可以仔細思考,如何使用時間?都成就了些什麼?

 以前的人因為要有食物所以工作,因為你不去打獵,栽種就沒得吃 。 工業時代的人要能夠做被指示的工作,因為生產商品,才能換錢 。

 但再下一個世代,工業的工作會被越來越多的機器取代,理論上機械化的、制式化的工作將會越來越少 。

 用「腦」,因為這是目前沒有辦法被任何事物取代的。電腦也需要人才有辦法產生價值,而你的價值,取決於你自己,你解決了多少問題?又離夢想更進一步了嗎?還是又荒廢了一日? 問題到處都有,等著你去發掘,發掘問題這件事沒辦法用時間、勞力計算,而是用輸出成果的品質計算 。

 你是誰,擅長什麼?你能夠改善多少人的生活?滿足多少人的需求?  暸解自己的能力,找到適合自己的團隊,把能力做最大發揮。

 所以回頭來看去計算工作時間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。
 所以整天在工作其實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。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