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

有一種家長


在別人家小孩面前數落自己家小孩。

「你看人家多有耐心。」
「你看人家多有禮貌。」
「你看人家好聰明。」
「你看人家數學多好。」
「你看人家書讀多少。」
「你看人家⋯⋯」

但這些家長沒有看到的是,
那些無數的日子中,當假日清晨你在呼呼大睡,這些家長在家裡陪讀。
當你在電視綜藝節目前哈哈大笑,他們在送孩子上才藝班。
當你隨手塞錢給孩子買便當,他們下班之後手刀回家煮飯,一邊做飯一邊和孩子聊天

說說今天做了什麼、有什麼煩惱,各種想法的對話。


我有時候會覺得,除了表象之外,要去看形成這些背後的因素,
並且在這些因素之內之外,你又做了那些事情。


會突然說這些,也是因為在某次聚餐,又聽到這樣的評論:「中國的支付寶/微信/⋯⋯好棒好先進,我們要完蛋了/要滅亡了⋯⋯」

首先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,沒有絕對的好,也沒有絕對的壞。

不可否認有某些經濟體系基於他的量、基本盤、政治性質,有絕對優勢的人的確可以從中獲取廣大的方便和利益。

但你不會因為美國火箭發射就覺得自己要死了。
你也不會因為南韓經濟大發展就覺得自己要死了。

那麼你做了什麼呢?
因為覺得這裡不行了,到其他國家賺錢,或是逃離這裡,我覺得都很好。
你要回來用這裡的健保,我也覺得無所謂,那就是體制本來允許你這樣做。
(良心上是另外一回事)

但光是看到其他人光彩的一面就回頭數落自己家

你有事嗎?

還說著「哈哈你們都不知道吧,也不關心啦齁。」

除了吃喝玩樂之外毫不關心,跟你討論過還被說「政治好髒好糟糕喔」的人才是最沒資格說這句話的人吧。

台獨統一還是維持現況怎麼樣都搞不清楚的人,邏輯也很詭異的傢伙。
還說著「我是理工組喔,不要想騙我哈哈哈」的話,
都畢業快十年了,研究所也畢業要六年了,就別再拿那些過去說嘴了吧,
這樣再過十年,你也會變得跟那些只出嘴的討人厭三寶一樣了啊。


這樣想著的我,默默啃完餐點,和那些人道別,
和我曾經的青春道別。


沒有了父母,小孩還是小孩
沒有了小孩,就不是父母了


我不想說那些國族榮耀之類的事,那只會讓人渾身不自在。
只是就要步入中年的自己,
也不是可以繼續躲在誰的背後,聽著誰說的話就完全照辦的年紀了。
對於現況感到不滿的自己,做一點什麼,帶給後人一點小小的希望。

點一盞燈,點一支蠟燭,
就算不會大放光明,也想默默的成為其中的推手。

就只是這樣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