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

2016法國高考題「工作較少,生活較好?」的延伸思考



美好的生活是基於你對於自己的人生期待和想像。

當一個人能夠依照他的願望生活,那麼我們可以說這樣的人是開心的,因為它能夠活在自己的生活期待中。

所以工作和生活的關聯性是,如果你能夠在想要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一個平衡,理論上較少的工作可以讓你有更多的時間生活,但長時間工作並不代表你一定有一個比較差的生活,頂多只能說那是一種選擇。

所以工作較少,你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面對自己,比較多的時間面對自己的生活,但這不代表比較好的生活。

尤其是家庭。

但我們可以預期當一個社會,每個人有比較長的時間面對自己的家庭,對於生活是好的,尤其當社會氛圍經常性的操弄工時這件事。

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安親班,也不需要那麼多的加強班,只要每個人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,把自己的小孩子教好。

現在台灣社會的問題是,每個人都不拿起屬於自己的真正「責任」。
把工作丟給員工,員工把時間廉價賣掉。

公司不對客戶負責
員工不對公司負責
老闆不對員工負責

把小孩丟給學校,
家長不對教育負責。

其實家長才是那個應該要把小孩教育好的責任主,而不是學校
學校只是提供一個社交的過度門檻而已

但每個家長都不把自己的小孩當成責任
於是這些小孩不知負責為何物
就變成了社會的責任

那樣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才是最高的

因為多數華人教育只要求你在既定項目中碾壓其他人獲得勝利,並不會教你應該要長遠地看一個問題,不鼓勵你長遠的思考應該要走的道路或是應該要發展的方向。

這也是我一路走來最悔恨的部分,
我很早就發現學校沒什麼屁用,所以都在研究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,
想要創業卻被阻止,於是開始昏昏噩噩的過日子,
等到發現想要回頭掌握自己的人生,才發現已浪費太多時間。

為什麼那個時候沒有堅持自己是對的?
為什麼要妥協過一個自己不想要的人生呢?

所以你如果發現了一個信念,一定要「篤信」
因為我就是不夠篤信所以走了很多彎路,而且發現那些別人所指的路,他媽的沒有一條是我想要的,人生沒有所謂的妥協或是大概的方向。

你會非常清楚地知道,這個「不是」我要的。
沒有第二句話,這個不是,就像真愛一樣堅定不移,當你發現想做的事情的時候,發現想要生活的方式的時候,一定要掌握,堅持往前,就可以到達想要的世界。

現在雖然還在掙扎,但一定會達成的吧,想要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