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多國語言的習得基礎 課後心得



先說結論:這四堂課非常非常划算,可以說是佛心價!

這門課主要是教你如何用「小朋友學語言的方式」去「習得」一種全新的語言。

如果你抱持著學語言就是要:學字母、背單字、記文法的話。
那我會強烈的建議你不要報名。

但如果是想要學習各種不同的語言,
想要瞭解其他國家的文化,想要用當地的語言和當地人聊天,
或是你曾經入門過某些語言,最後卻一敗塗地的人,我覺得可以來試試這門課程!


我的背景:

  • 母語:中文、台語
  • 外語:
    • 英文:多益藍色(分數忘記了),口說普通。
    • 日文:聽得懂5-6成,完全不會說。
    • 德文:n久前學過幾個月,全都忘光(只記得香腸很好吃(喂))

我是怎麼知道多國語言俱樂部:

    自己的英文聽讀都ok,但口說一直很鳥,所以後來咬牙去上tutorABC(這個之後會補一篇心得),雖時間地點很方便,也真的可以練到口說,但會有一個問題是說,tutorABC的老師(他們稱之為顧問)通常很依賴教材,而且他們會有意識到「自己在上課」,所以顧問本來就會用比較簡單的字,也說得比較慢,你就不知道他們其實生活中會講的東西是什麼。(看美劇就會發現差超多的)。

    所以就想說好,我要來找一個可以跟外國人亂聊天的地方,然後就找到這兒
    連去了幾次之後發現,誒他們有上課的集訓活動!
    而且這個活動是「七種語言一次滿足」(!!)天啊好划算啊就報名了(顯示為一個阿桑心態XDD)。

    其實我第一次報名的時候還因為客滿被勸退,第二次才報到,所以如果在觀望的人下手請快,不然又要再等一個月之後了。


心路歷程:

第一堂課是講聲音的故事,然後當天就寄給大家聲音稿,要大家選自己想學的語言去shadowing

(有關shadowing,人助旅行有一篇很棒的介紹:http://fairyseyes.blogspot.tw/2013/10/blog-post_4639.html

因為Terry說關鍵是隨時隨地,每天至少15分鐘。

我看了一下音檔,第一節每個檔案大概1分多鐘,七種語言大概需要2hr,好反正我這個悲慘的上班族每天需要2hr通勤時間,就來做這件事情好惹。

後面的課程會慢慢教大家心態上的調整,也就是相信自己學得會。
因為「語言」本身的意義就是「溝通」,所以想要聽別人表達了什麼,想要告訴別人一些什麼,才是「語言」真正的功能。

然後教你怎麼自己找文法,學文字等等,把整套「學習語言的方法」精華,在四堂課中通通告訴你。


實際見證:

三週後,我現在會說七國的「爸爸媽媽姊姊哥哥弟弟妹妹」,「還有牛馬羊豬雞貓,和一條狗,跟一隻叫藍藍的鳥」(喂)。

而且都沒有口音或斷句問題喔!花哈哈哈啊。

大家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怎麼學語言的嗎?剛開始一定是先聽,然後模仿聽到的聲音,記得這個聲音的意思,重組之後就可以表達出來。可以看看身邊的小朋友怎麼學,或是乾脆來上這堂課,因為就是透過這樣系統性的,教你怎麼樣去用「小朋友學語言的方式」去「習得」一種全新的語言。

當發現自己慢慢會說,聽懂意思的那個「A ha!」moment非常非常好玩啊!

另外最後一堂課分享完之後,有人問說「這樣會不會搞混啊?」,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想過這個問題,當初會想要全部練起來,也只是因為「通勤2小時都聽同一種也太無聊了」。親身經歷過之後,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說答案是「不會」,完全沒有搞混的問題。

課堂上也有教要怎麼去學習某種語言的文法,我的確相信「語感」這東西真的是存在的,實際上也真的是大腦的某種機制吧我猜,反正我不用搞懂電學原理也可以用電,所以就算現在科學還不是完全清楚大腦學習語言的機制,也不會阻止你習得某種語言的文法。


其他tips:
  • 在shadowing的時候,一定會發現自己有一些音發不太出來,或是有幾句不順,這時候我會用電腦開音源檔,把視窗放大,一小截一小截去練習。重複播放那一句,撥完馬上按暫停,唸出腦中記得的聲音(第一次一定會差很多),反覆慢慢修,修到跟音檔一樣,就可以整個全部很順的唸完。
  • mp3裡面的檔案,剛開始我是每種語言丟5個檔案,所以依序播放就可以每種練5次,之後就照比例作調整,像後來日語比較熟就變成1,土耳其跟俄文的音最難學就多加一些檔案這樣。

持續加油:

這真的好好玩,
我現在在慢慢用google翻譯把背的東西寫出來。


目標:

希望自己能夠用這七種語言,和各個國家的人聊天,去認識不同民族的人,和大家變成好朋友。


總結:

一門學習「如何學習一門語言」的超強課程!

這是Terry集結他自己一直以來的語言學習心得(可以說是什麼方法都用過了,真的很驚人)然後把最有效的精華方法告訴你,搞懂這個道理之後,現在在網路上有一卡車的資源隨便你拿,要學什麼都不成問題!

強力推薦給想要學習第二三四五六七種外語的人。


多國語言臉書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24723757778286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