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

[書摘] 讓天賦自由 Ken Robinson& Lou Aronica


  • 天命為:
    • 我有:你要先了解自己有能力做什麼,才能知道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人。
    • 我愛:已經歸屬於天命的人都認為,工作就是深刻喜悅的來源。
    • 我要:成功人士身上幾乎都有相似的態度:堅忍、自信、樂觀、企圖心、不屈不撓。你如何解讀周遭環境、如何創造機會、把握機會,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期望。
  • 實際的做法就是積極尋求機會,多方探索自己的天賦。
  • 不接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。
  • 我們對自己與他人的能力,常抱持理所當然的觀點,而天命的重要原則之一,就是要求我們提出質疑。
  • 正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沿用一般人對智力的定義,才導致這麼多人低估了自己的真正才智,因而無法找到天命。
  • Gordon Parks:我經歷過各種生命事件,他們彼此互不相關,但我只知道不斷努力,只覺得自己絕不能失敗。
  • 智力的多元特質就是天命的重要基石,人類認識世界的方式非常多元,你若無法了解這個事實,將因而大大限制了你找到真實自我的機會。
  • 線性評量表上的分數無法代表一個人,分數相同的兩人也不可能就做相同的事,擁有共同的熱情,或創造同等的成就。尋找天命的目的,就是可以讓你嘗試用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,進而發現自己真正的力量所在。
  • 創作必定是在發想、篩選與精進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。
  • 創造就是生產,所以必須透過媒介才能展現創意。
  • 從事創意工作的人通常有個共通點,他們都熱愛自己運用的媒介。
  • 對工作懷抱熱情的人,並不像一般人那樣把工作視為勞務,他們之所以工作,是因為他們喜歡工作,並且在工作中找到天命歸屬。
  • 沒有出錯的準備,原創性就無從出頭。
  • 在你想要傳達的概念,以及你選用的媒介之間,創造力就在兩者之間來回對話。
  • 所謂創意,就是在既有事物之間發掘新的關聯,事物不曾改變,你看待他們的方式與角度卻已不同。
  • 因為你對自己與世界的獨特看法,才讓你之所以為你,並成就了你的未來。
  • 當你終於心手合一,你的天命體驗立刻轉化,讓你變得心無旁騖、專心致志,能夠活在當下浸淫在當下的經驗之中,以你的最佳狀態發揮所長,你的呼吸方式改變了,身心融合唯一,似乎身輕如燕地被吸入天命的中心。
  • 從事你喜愛的工作,也不能保證你一直都能進入神馳狀態,萬一心情不對,或時間不對,靈感就是無法湧現。
  • 當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,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實的自我,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。你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,也成為你天生該成為的人。
  • 當你找到自己的能量泉源,也就更能夠接受別人的能量,你的生命力越旺盛,就越能對其他人的生命做出貢獻。
  • 如果我能隨心所欲,如果我不必擔心生計或他人對我的看法,我最想做什麼?
  • 你必須找到適合的族群,才有助於找到天命,相反的,如果你深深覺得與目前的族群格格不入,或許就該轉頭往他處尋找了。
  • (創作團體)他們必須站在同等的地位,相互提出質疑,並把批評視為刺激進步的正面因素。
  • 克羅斯(Chuck Close)終其一生都有各種無窮盡的理由,可以讓他屈服,讓他放棄藝術生涯,但他選擇不斷衝撞,並超越生命中所有的限制因素,而且不論面前的道路出現多少新的障礙,都堅守他的天命,他不允許任何一次困境阻礙他實現心中的自己。
  • 「態度」在追尋天命的道路上是極為重要的因素,當你有強烈的意志,希望實現自我,你便能堅持下去。
  • 接受你的恐懼,但依然放手去做。
  • 追根究底,問題就在於「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?」進入天命之後的收穫雖然豐厚,但在你收割之前,或許得先克服堅如鐵石的阻力。
  • 幸運來自你的態度。
  • 生命並非由過程中的遭遇來決定,而是你面對遭遇時所採取的態度。
  • 幸運人士的四個特徵:
    • 察覺機會的存在,或創造機會,並且善加利用機會
    • 懂得聆聽直覺
    • 慣於預期自己會有好運(預期正面結果,創造自我應驗的預言)。
    • 在情快不利的時候,快速採取行動控制情勢
  • 刻意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尋常的情況,你將因此把世界看成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地方,並善加利用某些大有可為的機會。
  • 生命中的情境與現實狀況,都能由你自己塑造,甚至完全轉變。
  • 人類的生命應是一個不停循環的整體,你的能力有可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,以不同的強度展現。因此,你有多次機會可以重新成長,重新發展,也有多次機會可以重新發揮潛藏的能力。
  • 只要肯花工夫跳脫僵化的生活,重新思考未來的路途,並重拾過去因故中斷或無緣實踐的熱情,那麼不論你正處於人生的那一個階段,都能把自己轉往一個新的方向。
  • 為了善加利用人類共同的生命,我們必須在不同的人生異議下,積極努力開發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